好不容易爭取到這個工讀的機會,她很珍惜。

剛開始的時候,她做得很賣力、很帶勁;

沒想到,幾個月之後,竟愈來愈發現自己的熱情,

好不容易爭取到這個工讀的機會,她很珍惜。

剛開始的時候,她做得很賣力、很帶勁;

沒想到,幾個月之後,竟愈來愈發現自己的熱情,已經大不如前。

甚至,還一度想:「乾脆辭職算了!」若非為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及註冊費,她真的不願意這樣耗下去。

男友知道她的困擾,特別利用午休時間來「探班」,為她加油打氣。

兩個人約在辦公室樓下見面,男友驚奇地說:「從外表看起來,我覺得你們公司還不錯嘛!沒有你講的那麼糟耶!

辦公室裝潢很高雅,同事也都人模人樣,態度很親切,可以感覺到她們素質都很高。」

「是啊!我沒說她們不好。」午餐的時候,她帶著遺憾的口氣說:「這裡真的是什麼都好,就是主管不好。」



她娓娓道來,說出主管的十大罪狀。

包括:脾氣不好、對手下的人態度也不好;交辦事情不說清楚,等到發現同仁做錯了,又把責任一股腦兒地推給別人;

對部屬很嚴格、但沒有人知道他的標準究竟在哪裡?......等洋洋灑灑。



體貼的男友,投以同情的眼光,安慰她說:「寶貝,你真可憐,要好好忍耐喔!我相信你在這種人下面工作,如果能夠撐得過去,將來就再也不會碰到比他更壞的人囉!」

雖然明明就知道這只是一句安慰的話,但因為他真地講得很誠懇,於是她欣然接受,並且認真的放在心上好好咀嚼。



傍晚下班了,快要上課前,她打電話給男友:「謝謝你喔!這麼忙還利用中午時間來看我,真是超感動呢!

而且,我想了一下午,覺得你講得話很有道理,事實真的就是這樣,我應該學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



經過思考,她發現男友所講的,並不只是一句純粹安慰的話而已,一件事情本來就有不同的角度,負面的另一面,就是正面啊!上學的路上,她想著想著,在心裡發出微笑。



比她早幾年進入社會工作的男友,已經是個成熟的上班族了,經歷過的惡老闆,數目不可細數,他也曾感到有志難伸、也曾為此灰心喪氣,甚至為了一位很不講理的老闆,一氣之下主動辭職,放棄一份他很喜歡的工作。但後來想想,他都覺得很可惜,大可不必如此。



「三人行,必有我師!」人沒有十全十美,主管也有好有壞,何必拿別人的缺點來折磨自己。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理當如此吧!從好主管身上,可以學習經營管理的智慧、領導統御的方法,在壞主管身上可以體驗到管理不當的教訓、避凶趨吉的秘訣。



當他與我分享這些見解時,我感同身受。

也體認到年輕人在社會上工作,急於找到一位值得學習的導師,在平時可以作為自己學習的典範,在特別的時刻,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提攜拉拔。



美國知名NBC主播瑪莉亞‧史力佛在「你早該知道的十件事」文中敘述:「上天在你的人生旅途上安排各種恩師。

也許她們和你的相貌不同、聲音不同,也許她們都不是你期望的類型。但重點是,她們的見聞比你淵博,這就是你應該向她們學習的理由。

如果你到現在還沒發現恩師,那也沒關係,只要張大眼睛,恩師一定會和你相逢,將會傳授你必須學習的經驗教訓。」



這個說法很有道理,還有特別值得強調的一點是:並不是每一個導師,都是慈眉善目型的人。

我也曾和很兇的主管共事過,要求很多、標準很高,甚至到了不近情理的地步。

年輕的時候,比較不懂事,有時候心底會冒出很負面的念頭:「他為什麼特別愛找麻煩?」

但因為我的個性比較逆來順受,為了保住飯碗,也不敢太率性地輕舉妄動,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及調整,我才體會到另一個道理:青面獠牙型的主管,也可能是生涯發展的貴人。



一位在外商公司工作的資深女性經理告訴我:「貴人,不一定是好人。」她的觀點,於我心有戚戚焉。

就像軍隊中,有所謂的「魔鬼班長」一樣,有些領導人,平常不苟言笑,對紀律要求甚高。

但是他很有心要把整個團對帶起來,所有的手段都是為了大家好,在嚴格訓練的過程中,看起來非常冷酷、不帶感情,難以親近。

他甚至會個別地針對不同的人,挑剔出各種缺點,直到通過所有的考驗為止。接受磨練時,沒有人會說他是好人;但通過磨練之後,大家都會說他是貴人。



貴人,不一定是好人;壞人,也不全都可以變成貴人。關鍵在於他到底是怎麼個「壞」法,而你又是怎麼個「想」法。



當你碰到純粹為私利而使壞的人,他幫不了你什麼忙,不會是你的貴人,就算你再怎麼正面思考,頂多可以拿來當作負面教材,

讓自己有警惕之心——「我以後當了主管,絕對不要像他這樣。」



如果對方只是態度不夠友善,但她的動機是為了你好,只要你能領受他動機上的好意,他就有可能成為你的貴人。



-------------------------------------------------------------------------------------------------------------------------------------------------------------------------------------------



當我們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

如果是好事..

一定會很快樂...

反之..

都會很難過.生氣..

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往往都來得比正面情緒快且強烈..

當我遇到一個人..

一直挑剔我的報告的時候..

我會想說..

"你怎麼那麼討厭 明明就不錯"..

不過..

我們常常會聽到或是看到一句話..

就是愛你 重視你 才會唸你呀..

假若這樣想..

就會快樂多了..

文章中說的..

貴人..

不一定是好人..

就像我們再唸書的十後..

有慈眉善目又認真教學的老師那是何等幸運的事情..

不過..

我們總是會碰到很機車的認真老師和爛好人的混老師..

我們常常會自喜於那個爛好人的混老師..

但怎麼沒想過..

老師雖然機車..

但也因為這樣..

獲得更多..

或許這樣會好很多..

停下來..

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裡的人事物..

我相信..

自己都會會心一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