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是應社系90級簡寫

97.11.11 97年社會工作師放榜
其實我早就預約了中華電信的536查榜
但是10點鐘一到
我還是上了考選部的網站
想要知道考試的結果
社工師的放榜順利多了
比起高普考確實是如此
我沒有太大的困難在查榜這件事情上
說沒有期待的我還是自然的在搜尋上KEY了自己的名字
沒想到竟然不同以往"找不到"之類的指令
竟然是有我的名字耶
不敢相信的拿出塞在辦公室的准考證
確認了准考證號碼
真的是我耶
開心的把這個消息告訴秋萍 我家哈尼 還有欣怡
我的喜悅就平靜下來了
後面還陸續告訴了書鍰 俊平大哥
也被辦公室的人發現我考上了這件事情(隔壁的同事也考上了)

其實在這個我不確定要不要當社工的時候
考上社工師的感覺其實有點奇妙
離開學校後我就在準備考試
當初的想法是我想當社工 我需要社工師執照來補我學歷的不足
後來我沒有那麼想當社工了
可是我要考社工師給自己一個交代
所以最後我的喜悅會那麼快平淡的原因吧

不過還是應馬姐的問題
我說說我的小心得吧

社會工作師法已於97年1月16日修法
這次修法不同以往最大的差別
就是專精社工師的規定 還有社工師再進修的規定 還有不得擔任社工師對象的明確規定
據說就是因為專精社工師的原因
才讓今年的社工師錄取率飆到25%左右
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錄取 也就讓我這樣幸運的考上了
另外就我了解
社工師考試資格會在民國101年起作修改
以我們系上許多指修7門20學分這樣資格的人
可能到時候就沒辦法考了
所以同學們就趕快去考吧
另外據說明年也就是98年考試的題型會有些變動
目前扣除共同科目外
專業科目只有研究法和政策是採申論選擇各半 其餘都是申論題
(申論題寫完真要人命)
不過據說會改成每科都申論選擇各半吧
不過我也忘記我哪聽來看來的
所以真實性比率多少我就沒辦法確實回答囉

社會工作師考試是一個執照考試
依目前的社會來說
考上社會工作師並沒有其他同時間考的律師會計師之類來的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不過即是大家批評也不少
我想這個考試對於從事社會工作的大家還是一個夢想吧

大四那年我開始準備研究所
畢業後也順著準備社工師考試
那時候的我 社會工作管理沒有修過
社會政策與立法也只有間接學到
一切都是靠自己懵懵懂懂的學習 摸索
首先我先在幾個學校的社工系+補習班網頁裡找資料
找出幾本經典的書來
我用的書其實都是我自己找來的
也是那時候找來的
那時候的書大概就是
李增祿主編《社會工作概論》增訂四版
莫藜藜、許臨高譯《團體工作實務》
CHARLES D.GARVIN著 曾華源校閱《社會團體工作》
潘淑滿著《社會個案工作》
賴兩陽著《社區工作與社會福利社區化》
黃源協著《社會工作管理》
簡春安、鄒平儀著《社會工作研究法》
EARL BABBIE著 李美華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沙依仁著《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我大概就是從這幾本書開始我的社工師考試生涯
也許不是很認真 也許不是很懂
但是在第一年考試前我是有把除了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以外的每本書大概翻閱過至少一次
有的在那時候還有做筆記咧
接著我就歷經進入台北市上班→決定踏入公職考試生涯→基隆市上班→持續準備社工師考試+社會行政高普考試
這段時間最特別的是我開始補習
補習我是補習函授 選擇的是志光
不過志光沒有針對社工師的課程
我主要補習的是社會行政
基本上兩個考試的內容沒有差太多
主要社工師多了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管理
如果想要特別針對社工師補習的話可以考慮高點或是保成
目前本人繼續在志光補習 只是從函授改成視訊班

準備這些科目就是唸書囉
這樣說真廢話
可是真的就是這樣
不過我常常陷於要不要做筆記的疑惑中
所以常常做到一半的筆記不做 或是唸書到一半忽然開始做筆記
很矛盾吧
我覺得還是要找出自己唸書的方法啦

社工專協每年考試前都會有類似複習班的課程規劃
大致上分北中南東四個區域開課
除了人行外其他都有開課
我覺得這個課程也不錯
不能補習只能自己唸書的話 可以靠這個課程來做考試前的補強

我沒辦法特別告訴你們我哪一科怎麼唸哪一科寫的怎樣的細節
所以只能概括性的寫
基本上大概就是每一科唸過一遍啦
這應該很基本吧
然後我還是唸耶
就傻唸 有沒有唸進去我也不知道
就是唸
我自己的書 朋友給的資料 補習班的資料就是拿起來唸
我記得某個同事要我多練習考古題
我沒有練習 但是考試之後我覺得練習考古題很重要
並不是會不會出考古題這個問題
而是藉由練習題目可以讓自己思考如何寫題目
這樣的練習會讓自己在考試時減少很多的緊張
然後我還會看報紙 社會新聞或是社論(其他什麼影劇版是興趣 哈哈)
就稍微看一下感受一下最近大家注意什麼議題
然後就是一直唸囉

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沒寫什麼東西耶
忽然也不知道要寫什麼好
哈哈
不過我會建議呀
考試的書和資料 最好自己唸
什麼叫做自己唸呢
其實我因為要準備考試有去和人家要了很多資料
有些資料都是別人整理出來的
即使很口語 也沒有什麼
可是唸起來就不是那麼順
所以我覺得不是別人的筆記就比較好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然後就是考試寫題目的小技巧
這個我印象中我們大學沒有特別學到
考試的時候 記得要列點敘述
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洋洋灑灑的寫一大篇作文
改考卷的教授不知道要看多少份
所以一定要列點
然後再敘述
像我這樣的寫法就是洋洋灑灑一大篇 考試是不好的唷

最後最後就是堅持到最後
社工師考試和高普考不一樣
社工師是及格制的
平均有60分就是及格
所以千萬不要隨意放棄 任何一科任何一題
能寫多少就是多少

以上是小女子我的個人小小心得
目前小女子我還有其他個人生涯計畫
所以就是繼續努力
大家一起加油吧

其實我沒有特別寫什麼東西
如果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