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家寶貝叡就要念幼兒園了

本來媽媽覺得幼兒園咩~好玩就好~我們也不追求高級或什麼特別課程~

先去抽公幼~抽不到再說吧!!

後來聽說其實不錯的私幼也很搶手~

所以想想還是提早去看幼兒園 先卡位喜歡的私幼再說!!

本來打算勞動節補休假那天去參觀,結果有些幼兒園也休假

於是找了一天爸爸媽媽請假帶著叡叡去參觀囉!!

 

參觀前上網看了一些文章、分享,也和好姊妹詢問要注意些什麼事情

然後打聽了一下一些附近幼兒園前幾年的價格

所以抓了離家附近的幾間(日愛、華納、愛迪兒)和最遠的(瑞恩帝兒)參觀

這幾間幼兒園的費用註冊費+月費平均下來每個月大概在1萬~1萬3間

每一間也有每一間的優缺 

我覺得沒有什麼好壞,就看自己和孩子的喜好

朋友提醒我的和我自己的覺得重要的大概就是課程的內容、娃娃車接送、師生比、費用還有個人感受囉!!

 

日愛

住家後面有兩間幼兒園走路就可以到

一間是晨鐘 評價不錯,社區很多孩子都就讀於那,但我打電話去問的時候已經額滿,也就沒有參觀了!!

日愛是這次參觀的幼兒園中相對簡單且小型的幼兒園

很像自己小時候讀的幼兒園 

班級數不多,大中小班各一班

每個班級一間教室、有一間類似韻律教室的空間、有戶外空間,

課程規劃上大概每天上午有一個主題課程(音樂課、體操課...之類的)

下午就是畫畫課 音樂課 一些我們平常想得到在幼兒園的課程

老師說 在幼兒園比較重視的是規矩和品德

課程的部分 當然還是有規畫 有些課程也有另聘專業老師到校教授

娃娃車的部分 就是4點一趟、6點一趟,看孩子要搭幾點的回家(這是看的幾間內唯一一間分兩個時段的)

延托的部分就是6點半後開始每半小時做計算

廁所的部分是全校共用,有分男女

廚房滿簡單的 但也滿乾淨的

 

華納

這個離家裡有段距離,但也不算太遠,走路也可以到

但這家在臉書社團上的評價沒有很好 

認識的媽媽打電話去的時候 說電話中口氣沒有很好 他也就沒去參觀了

但我打去的時候應該是園長接的吧 還滿熱情的

所以即使抱有疑惑 我還是想去看看

我對華納最大的印象是課程非常一系列 感覺有點像做專題研究 呵呵

園長說他們每學期會有1~2個主題,然後所有的課程(數學、國語、音樂、美勞...等)

都會圍繞著這個主題去上課

我去參觀的時候 剛好主題是販售東西(實際主題我忘了)

所以會有孩子自己美術課畫的學校附近地圖、做的壽司台

園長說算數就教孩子買一個東西要多少錢找多少錢 或是孩子有多少錢可以買多少錢的東西這樣

其實真的還滿一系列

園長主推這樣一系列的課程對孩子更有印象也更有意義

其實真的是很不錯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種好重的感覺

再來就是環境的部分 這禮班級數較多(好像一個階段3班 原諒孕媽咪的呆記意)

學校站地也較大 除了室外活動空間也有室內的活動空間(但室內比較像是做體操教室)

娃娃車的部分就是4點多放學後分路線送回

自己接送的部分,我沒記錯也是6點半開始計算延托費用,然後沿托時間會有小點心給小朋友吃

洗手間的部分是兩間教室共用一個洗手間 也有分男女

 

愛迪兒

這間幼兒園我一直都很有印象 因為感覺很大間 不輸一些小小學了

還有自己的小火車咧!!(但聽說有的老師不太帶孩子到戶外空間 那戶外空間這麼大要幹嗎)

其實臉書社團媽媽們的評價都還不錯 但也提到要看老師而有差異

我打電話去的時候 態度還OK 但參觀的時候覺得態度有點冷淡

課程、環境等等的介紹都比較公式化的感覺

這一個年級的班級數好像也是3個

洗手間也是兩班共用,在兩班教室後方共用

這裡的洗手間雖然有分男女 但是沒有門 這個部分讓我比較介意

課程的部分有分雙語班和菁英班 其實課程內容都一樣

只是菁英班早上都是美語課(還有半小時的外師)

廚房很大很乾淨

 

瑞恩帝兒

這間幼兒園離我家最遠,我每天早上看到娃娃車經過我家的時間大概是早上7點出頭左右

但是這間評價也不錯 聽社區媽媽說費用上也沒有特別貴 所以我們還是有去參觀

但真的很誇張 明年大中小班的名額已全數報名完畢 

所以我們現在要去 也只能後補而已

這裡的學校佔地也很大 一個年級有11(還12)班 很多吧!

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 空間規劃上就和網站上一樣

洗手間的部分就像小學 走廊左右邊各一個 分男女 大家一起用囉!!

課程上規劃還算豐富 一般念私幼期待的語文 或是才藝課程都有 也不用另外加費用

我和爸爸都覺得費用上來說算CP值高的

但是我想這也和學生夠多可以分攤成本有關啦

老師對於學校的介紹和給我的感覺 就算比較中間值

但因為整體來說 我還是覺得不錯 費用上也還算可以負擔 所以我們有排候補唷!!

 

公幼

我們家附近有兩間公幼,我們戶籍可以報名

一間是小學附幼、一間是以前的市托

我覺得對於公幼有比較多神秘的面紗 哈

我都是靠以前訪案的印象和別人分享來猜測公幼的狀況

桃園這裡的公幼好像沒有特別開放參觀 打電話去問也說的比較簡單 

而且對於所謂的平日延托 寒暑假延托都沒有更多的訊息

我上網GOOGLE都是雙北的訊息 

其實我知道延托對老師來說是種負擔(大家都不想加班咩)

但是這就是目前整體的變態氛圍

公幼教的比較簡單 公幼不教注音和英文(所以孩子念小一會跟不上) 

這我都覺得還好 本來幼兒園好玩就好啦

但是我覺得 在延托上的彈性沒有雙北來的多或資訊透明 就讓人有點覺得不開心 

但後續實際情形會怎樣?也得等我們去念了才知道~

對、沒錯!

我們抽到囉!!耶~~雖然要擔心孩子放學接送和寒暑假的部分(感謝有奶奶在可以幫忙)

但還是很開心唷!!

 

分享一下抽籤的過程吧

其實抽籤是種運氣問題,不管怎麼樣抽籤的方式都一樣,但我還是很好奇到底怎麼抽籤?

但我怎麼也找不到網路上有分享桃園地區公幼抽籤的部分

能問的也都是其他縣市的朋友 

基本上桃園這裡每年大概四月中就會公布公幼的報名的消息(我去年就有注意了)

公布的消息內大概就是 各個地區各個學校有多少名額、報名時間

在桃園這裡的報名方式 大概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5歲先報名、第二階段是4歲、第三階段是3歲

但今年我看是第一階段是5歲+4歲優先入學先報名、第二階段4歲一般入學、第三階段3歲

基本上第二階段就會滿了 所以很少有學校會有所謂的第三階段啦

有些公幼(特別是小學附幼)在第一階段就額滿要抽籤了啦

本來我們就打算念一般公幼(以前的公托) 不敢肖想小學附幼啦

但我們家這裡的公幼其實中班也很熱門 特別是這幾年這附近也蓋了不少新房子

抽籤當天是65人取38人(其實比起在雙北的朋友們 機率算高了 但我還是覺得好緊張)

 

報名的當周 周一至周三都可以去報名 要帶著戶口名簿正本去報名

然後如果報名人數大於招收人數就會在當周六抽籤

因為桃園這裡是分年齡報名(第二階段的時候再來報名的5歲或是4歲優先入學的孩子 也等同一般孩子抽籤)

所以不像我聽到雙北朋友說的 會把要抽籤的人分類抽籤

然後抽籤的方式也很簡單 就是做籤叫號抽籤 

一個大桶子內就有正取的籤+備取的籤 依序叫號上去抽籤

我們報名序號是49號,雖然有點擔心前面就把38個正取籤抽完,但我想這是機運問題和第幾個去報名沒差啦!!

抽籤的過程就看到幾家歡樂幾家愁 

其實沒抽到的也不至於大哭 但也看得出來有點失望

有的抽到了就很開心超興奮的耶

我覺得每個狀況有每個狀況要處理的問題 

私幼我要處理費用的問題 公幼我要處理寒暑假和接送問題 

所以面對有沒有抽到我都覺得這就交給老天處理 雖然一路很緊張 但也不至於太過得失心啦

抽籤過程中園長也在唷 一直努力維持抽籤的公平和秩序

但我覺得還是有小小出ㄘㄟˊ

第一 正取遷有少做一張

第二 其實報名的時候就有說沒來抽籤視同放棄 當天沒來的還是有代抽唷

但我覺得老師和園長也辛苦啦 

 

再來我們就要開始為孩子上學做準備了

其實時間還很早 但媽媽已經開始擔心東擔心西了

擔心幫叡叡準備物品的事情  擔心叡叡上課可不可以習慣 會不會被老師退貨 會不會人際關係不好等等

看 媽媽真的很愛擔心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