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好朋友暴的媽媽牌乳牛生活紀錄

不禁也要開始餵我這短短一個月的乳牛生活做些紀錄和分享

 

我還記得我要生產前 去看暴暴和咩森的時候

聽著暴暴訴說生孩子的過程還有餵母乳的辛苦

我記得暴說 她以為餵母乳就是餵母乳 沒有什麼難的 沒想到開始之後才知道不簡單 因此她大哭了兩次吧

我記得我還告訴暴 你怎麼都沒做功課之類的 

我自以為 在眾多前輩的恐嚇與分享下 還有看許多文章後 我以為我自己對於當個母乳媽媽應該是很OK的

但是當自己真的上路之後 才知道人生呀 沒有什麼事情是簡單的

我是做好心理準備了 但是不代表就萬事OK 

我記得當我比較好了之後 我還發了幾則FB訊息給要生產的朋友 請他們務必要多做點功課呀

 

我記得 要生產前 最常聽到的餵母乳問題就是....

乳腺要通 一定要按摩到通 那很痛 但是痛完那次 你就海闊天空了

餵母乳很辛苦 一開始會很不順 會日夜顛倒會寶寶哭不停  等等問題

所以我一直以為餵母乳最痛苦就是乳腺沒通這件事情

我一直以為 只要我願意和寶寶耗 就會海闊天空

但是~錯錯錯 要遇到的問題很多咧!

(以下有些形容或詞語或狀況不一定正確 但確實是本人的感受與分享)

 

先分享幾個母乳有關的網站訊息

國民健康局 母乳哺育網站 這個網站有些訊息 但我最常用的是他們的服務專線 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也都可以即使給我解答和協助

仙女們的聚寶盆 這個網站有超多關於哺餵母乳的文章和影片 願意好好爬文 一定所獲良多

FB社團-母奶娃娃考考妳 會員人數很多 也有志工可以線上即時提供一些訊息與解答

這幾個是我最常爬文的地方 當然還有常常用GOOGLE或YAHOO去搜尋 看其他媽媽的分享文章 也還有很多相關網站

除此之外 我有個差不多時間生孩子的學姊 和已經有兩個孩子的好友 都是互相討論的好對象

還有一個FB社團 社團裡的媽媽都是差不多時間生寶寶的 所以問題都差不多 所以都可以互相討論給支持

我記得我要生之前 我有看到有一些母乳協會好像有母乳哺育團體之類的活動

那時候我都覺得還沒生幹嘛參加 但我後來才知道有些活動可以提早做些討論和練習 

我之前本來要去參加媽媽教室講餵母乳的 結果那天臨時外勤趕不去 現在一直覺得可惜

餵母乳會遇到很多問題 不是自己有心理準備和他拚就可以了 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做些功課 好有心理準備

 

首先 要遇到的是 乳腺有沒有通

除了懷孕初期 我的胸部有脹痛(但沒有變大) 

一整個孕期 我的胸部都沒有長大 

雖然我胸部本來就不會太小 但是也讓我擔心會不會沒奶餵

到了生了之後 我的胸部不要說脹痛 連脹的感覺都沒有

一開始護士來看我胸部 還說我胸部還沒開始有奶 但是就是讓寶寶吸 促進乳腺之類的

很慶幸的是 叡叡含乳含得很好 所以我一開始都沒有擠奶的問題 因為就是讓他含(後面再敘說)

我記得我那時候 大概在生完第二天胸部才稍稍有像生理期要來脹脹的感覺 大概第五天才有脹到有點小痛的感覺

我的整個乳腺通了大概是一週多左右的事情 

因為知道要自己在家坐月子 沒有人家在月子中有護士幫忙這件事情 所以我早早買了一個疏乳棒(可向紫金堂購買)

但是實際上還是上網問了一下 大概第六天找了老師來幫忙按摩 不會痛 但是也學了一些按摩的方式 

那天之後我也開始按摩了幾天 還有婆婆的愛心料理幫忙之下 還有勤擠奶餵奶 我的乳腺才通了

說真的 乳腺如果沒有阻塞 按摩是沒有那麼痛那麼可怕啦(我很幸運的是 雖然遇過脹到石頭奶 但是沒有到痛不欲生的地步)

至於餵奶 讓寶寶吸吮和擠奶都是通知大腦 我需要很多乳汁你快點分泌的好方法

初期 很多人都說四個小時要擠奶一次 再加上親餵寶寶 就可以把奶量衝上來

不過我是都全親餵 然後我那時候抓不準叡餓的時間 很怕擠完奶叡就餓了 這樣他吸不到奶

所以比起別人我擠奶算是很混時間也很亂 但是我想親餵叡確實是讓我大通乳腺的一個最好方式

 

再來 還要遇到的問題是寶寶含乳有沒有含好

基本上來說 還沒生之前我也聽過很多人說剛開始餵奶 乳頭會被寶寶咬得很痛

所以大家都會建議購買美樂的羊脂膏 這可以保護乳頭之類的

也有其他廠牌的羊脂膏 但大部分都推美樂的比較多 還有更多人說塗母乳就好了

其實我幾乎沒有用到 用過一兩次 但是很厚 我用不習慣

而且 叡和我的乳頭是好朋友 所以我沒有被咬的很痛的問題 只是一開始是真的不習慣 有些不舒服

重點是 很多人都說 只要寶寶含乳姿勢正確 是不會疼痛的

其實就像我剛提到的叡的含乳姿勢不錯 但是後來回家再看一些衛教文章或影片之類的

總覺得叡叡的嘴巴沒有影片上的大 這樣是不是代表他沒有含乳含好 搞得我自己緊張 也橋姿勢橋的辛苦

後來我把電話去國健局的諮詢專線去問 加上老公說 只要有含好 嘴巴不用那麼大吧 每個寶寶的嘴巴和媽媽的乳房又不一樣

我才好像開竅了 不再執著重新調整叡叡的含乳姿勢

只是 躺餵的時候 真的比較容易含不好 需要調整

 

然後 還有哺乳方式

餵母乳的寶寶 哺乳方式不外乎兩種 就是親餵和瓶餵 兩者各有其優缺點

瓶餵可以看到寶寶喝多少(這對很多媽媽來說很安心) 也可以讓家人幫忙餵奶減少媽媽的辛苦

但是瓶餵要擠奶 擠完奶要洗擠奶器 配件(後面再聊聊擠奶器)

然後要用奶瓶或母乳袋裝起來 母乳袋又是一筆開銷 然後要喝之前要解凍要熱母乳 

所以比較起來 我真的比較喜歡親餵 雖然餓很快的孩子 要一直掛在身上真的很累 家人也沒辦法分擔

但是我覺得親餵快速又親密的感覺真好

只是即使朋友和我說 衛教文章也這樣說 親餵寶寶 他們喝飽了自然不喝了 

只要一天有足夠的尿布量 他是吃得飽的

但是說真的 要不是叡叡的體重有在增加  到底有沒有吃飽的疑慮 一直存留在我心中

而且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瓶餵的用的奶瓶奶嘴孔太小 所以他都喝很慢 喝完90CC中間拍嗝叫醒他要花半個小時

後來把奶嘴孔戳大(因為我當初很怕乳頭混淆 所以上網看大家都很推薦貝親母乳實感的奶嘴頭 所以從SS開始)

然後我後來才知道奶瓶不能栓太緊 栓的鬆一點 喝的才多一點快一點

但是 我一直覺得叡叡親餵時喝的比瓶餵多(之前為了調整叡的作息 有一段時間白天瓶餵 夜晚親餵)

瓶餵親餵各有好處 也各有缺點 每個媽媽和家庭喜好不同 我覺得沒有一定好壞

沒有說親餵的就比較愛孩子 瓶餵得比較不愛孩子之類的 自己取得平衡點就好

 

說到哺乳方式 就不禁要提到擠奶方式囉!

一般來說把母乳擠出來 不外乎就是要瓶餵 要存庫存要衝量等等

說真的對於擠奶我不是個勤勞的傢伙 我一直覺得我全親餵而且我有了一些庫存 不用特別擠奶

IMG_6742  

最近住在娘家 考量之後不知道怎麼把母乳帶回去 就更懶了 >"<

擠奶的方式就兩種 一種是手擠 一種是靠吸乳器(吸乳器又分電動和手動)

雖然在診所有教過我怎麼擠奶 但是那時候都是親餵 所以也沒真的擠過奶

然後我就回家了 回家之後要衝奶量 才開始擠奶 我才知道擠奶也是不簡單的事情(天呀 餵個母乳也太多不簡單的事情了吧)

很早之前 我親愛的好朋友杏已經借我一台貝瑞克的單邊吸乳器 我又準備了紫金堂的疏乳棒 我一直以為這樣萬事具備了

所以當我要擠奶的時候 我就覺得 我先用疏乳棒按摩一下 再用吸乳器就好了

但是那時候 我的乳腺根本沒通 我用吸乳器只是自找苦吃 吸不出來的喪氣+硬吸造成乳頭的不適 都讓我覺得吸乳器是個壞東西

後來我才知道 不是吸乳器的問題 是我的乳腺還不夠通

所以我就是勤親餵+按摩+手擠奶來通我的乳腺

手擠奶一開始真的很不順 擠不大出來 我就是亂擠一通 擠到老公都覺得我在虐待胸部 也擠不出幾滴

後來我也是就上網看了很多影片 再回想之前被教導的擠乳方式 慢慢試 慢慢練習

後來不但會手擠奶了 乳腺也通了(練習階段 把家裡房間搞得髒髒的)

手擠奶真的很酸 但是我覺得是僅次於寶寶吸吮最好的方式 也比較乾淨

也因為手擠奶很酸 加上一開始對貝瑞克的誤解 我又開始詢問老公堂姊和朋友關於擠乳器事情

擠乳器有分手動和電動的 廠牌很多 一般來說常聽到的不外乎 美樂 貝瑞克 AVENT等等

網路上評價很好的就是AVENT的擠乳器(以前同事們都買這個牌子 M說他們一起擠乳媽媽們十個有八個也都是用AVENT)

姊姊推薦我的是去租醫療型的雙邊擠乳器 雙邊效率好 吸力也夠強

那時候我很猶豫 加上我很喜歡的EMILY也很推薦AVENT 讓我更加猶豫

但是AVENT雙邊真的太貴了 水貨雖然比較便宜 我擔心維修問題 

我最後去和憲哥討論吸乳器的問題 哈哈 我真的不把憲哥當男的看嗎?竟然和他討論吸乳器~那是因為我信任他啦

最後 體貼的憲哥建議我去租雙邊的 然後他們買我想要的單邊AVENT給我 方便我之後上班外勤擠乳

所以我就去租了AMEDA的攜帶型雙邊吸乳器(然後因為這款很小台 我就請憲哥不要買吸乳器了 這個決定讓我現在小後悔 哈)

一開始使用雙邊的時候 效率真的超好 超開心的 

但是我會一邊吸乳一邊按摩 雙邊不方便按摩 如果只用單邊一邊不用 感覺吸力就SOSO 所以我開始不愛這台 但是已經租了 我還是會用啦

這時候 我又開始試試看貝瑞克 乳腺通了之後 加上我的擠乳習慣 我覺得貝瑞克真是好用呀 

所以目前我就是貝瑞克單邊和AMEDA雙邊兩個搭配著使用 也都還順利 直到最近回娘家

我才發現 貝瑞克主機太重 AMEDA的配件太多 想到之後上班 要外訪的時候怎麼辦

又讓稿操煩的我開始猶豫要不要去買一台新的擠乳器 

所以我又開始猶豫要不要買大家很推但很貴的AVENT單邊 或是同學很推但網路上說很吵的美樂單邊

擠乳器這種東西不便宜 又不能真的試用 又很是個很重要的工具 這真的很讓人苦惱 

我只能說大家多比較 如果可以借到朋友的吸乳器試用或是看看狀況 這也是不錯的方法啦

 

接著是哺乳的姿勢 

在媽媽手冊裡就有介紹哺乳姿勢 例如懷抱式 橄欖球式 躺餵等等

上面三個是我用過的姿勢

有人說不同姿勢 也可以讓寶寶吸吮不同邊的乳腺 讓乳腺暢通等等

基本上我大多時間都是用懷抱式 因為那是我一開始使用的方式 而叡叡也最適應

其實躺餵最舒服最輕鬆 但是我們一直都不成功 即使我上網看了很多分享

最近我都是先抱著叡叡喬好姿勢 再一起躺下去 這就稍微成功了點 

如果還在醫院時 不要忘了和醫院學躺餵 

 

然後 還有母乳的保存 基本上就是333原則

室溫三小時 冷藏三天 冷凍三個月

冷凍要使用前放到冷藏解凍 我看過衛教文章上說 不要放在室溫 但可以用流水沖到解凍

要喝的時候再溫 可以用溫奶器 或是放在熱水回溫 我們都用溫奶器比較多

不要熱過頭 會讓母乳的養分喪失 

其實有的人現擠現喝 (那這樣不就直接親衛就好?)

或者會今天擠好隔天的份量 隔天就一罐一罐的給寶貝喝 這樣家裡也不會累積太多庫存 也不用用太多母乳袋

其實母乳袋也是一筆開銷 所以如果量足夠的話 以上班族媽媽來說 今天擠明天喝 只要準備奶瓶 這樣也很方便唷

所以我最近有點懶得擠奶也是因為這樣 (真是會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好像能想到的就是這些問題 

我記得我帶叡叡回到家的第一天 可能換了新環境 加上我的奶也還不夠 

我從下午一兩點到家 就掛他掛到晚上八點多 最後受不了了 只好先餵配方奶

當初 我抱著不行就餵配方奶的心情開始我的母乳之路 

但一邊又不甘心的想要和叡叡耗 但是剛生產完的疲累我都沒想過

一邊又擔心老公和婆婆會心疼叡叡 但還好他們都很支持幫忙我

雖然我還沒到出頭天 但目前的狀況 還算不錯

 

從我出院開始 我就全親餵

扣掉第一天餵配方奶 中間只有不到五次用瓶餵的方式

一開始為了衝奶量 也不懂寶貝為什麼哭 所以幾乎他哭了就餵(我也忘了多久一次)

那時候餵的方式就是 兩邊各餵十五分鐘(但他大概另外一邊吸到十分鐘就停了)

婆婆說 我應該會感覺的胸部刺刺麻麻的感覺 

上網看 會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 

初期我都沒有這樣的感覺 所以我都搞不懂寶寶吃飽了沒 讓我心很不安

後來回診的時候 帶他一起去 量了體重 九天胖了五百公克 讓我很安心

這時候 我也會擠奶 本來應該抓四個小時一次 但搞不清楚他喝奶時間和頻率的我

就是在他喝奶中間找時間手擠奶(最該衝奶量的夜晚 常常在賴床中拖到快清晨才擠奶)

擠奶量大概是一百左右 有次衝到一百六超開心的(大概花費時間半小時)

 

接著 可能我乳腺也通了 加上擔心這樣換邊他喝不到後乳

我都是餵一邊而已 每兩三次的哺乳都是同一邊 然後再換另外一邊

然後這段期間大概每位兩次另外一邊就會很脹 就會擠一下

這時候我都是先用手擠奶 確認乳腺通了 再用吸乳器 大概每一分鐘可以擠個10CC跑不掉

但這時候 寶貝每一邊大概只吸個十分鐘就不喝了 

這依舊讓我擔心 但老公說之前乳腺不通所以他要吸很久才吃得飽 現在乳腺通了 當然一下就飽了

加上 我想到以吸力來說 寶寶>手擠>吸乳器

如果我用手擠+吸乳器十分鐘都可以有個100 那寶寶也應該有 所以我又一邊擔心中安心了

 

後來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文章 想要幫叡調整作息(結果不完全成功)

所以就又改成瓶餵(這大概是滿月前一兩天開始)

每天晚上九點到隔天九點是我訂定的睡眠時間 所以這段時間都是夜奶 夜奶就是親餵

白天九點到晚上九點 就是瓶餵 每三個小時一次

不知道是不是SS孔太小 還是我們奶瓶栓太緊 平均大概喝個80(70~110) 可以耗個半小時以上

所以這也是我覺得瓶餵好累的原因之一

後來把孔戳大 也把奶瓶栓的鬆一點了 雖然有喝得快一點 但是還是平均80左右

這段時間大概五天左右吧 

叡可以維持白天三小時喝一次奶 我就把我的按表操課停掉

怎麼說咧 我就每天九 十二 三 六 九是他喝奶的時間 九點是他起床的時間

所以沒到我訂定的喝奶時間 如果提早或晚個半小時左右 我還可以接受 我就不給他喝或是叫他起床喝奶

這樣很不人道吼 哈 其實主要是我發現 他可以三個小時喝一次奶 也可以固定在晚上九點到十點左右睡覺

但是他大概早上七點到八點就醒來 然後就會討奶了 

因為我九點要他起床喝第一次的奶 所以我都會和他熬 熬到九點或快九點

所以我覺得這樣我好殘忍 而且他的作息也比較正常了 

所以就調回晚上固定十點左右睡覺 白天他醒來開始第一餐 然後每三小時左右餵一次

而且他也真的幾乎準時的三小時討奶一次 可是我又想調整四小時一次耶

 

最近因為回娘家的關係 所以就照著原來的作息 全親餵 

因為擔心回桃園母奶保存不易 所以擠奶更懶惰 (會不會退奶呀)

 

餵母乳矛盾的事情 喜歡寶貝和自己的親密 但又好累 希望真地倒吃甘蔗越來越順

本文隨著母乳之路持續更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