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有幸考上 心中是滿滿的感激與意外

我不是個頂用功的人
但總有一點考試小心得可以分享
但是我很囉唆
所以小小心得寫的很長
如果你不喜歡看落落長的文章 就趕快離開吧!

一、背景
畢業於私立大學 念的其實是社會學系
大二開始系上有了社會工作學程 開始了我和社工之間的路
其實 在大學的時候
我一直覺得 我的人生不可能出現國考
覺得考國考的人都瘋了 那麼難考 哪考得上?
大三開始努力的同學 在我心裡盡是滿滿的佩服
結果她畢業後又考了兩年吧 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創業去了
做得有聲有色 讓我頗為羨慕
(離題了...)


二、開始要考試
準備考試這件事情 最早可以回溯到升大四暑假的研究所
我自己覺得社工這個類科 在研究所、社工師證照、社行上面
很符合補習班最愛強打的 多準備一科 就可以全包的考試類型
當年 主力在大四畢業後的社工師考試
但也和同學們一起準備研究所
懵懵懂懂的準備研究所 和社工師考試
在沒有踏進補習班和國考版之前 我都不知道考試原來可以那麼不簡單
94年畢業 開始我就開始社工師證照的考試生涯
當年也進入公家單位工作(臨時人力) 做了一年多
一開始同事們鼓勵我考試 我還沒感受
隨著業務的調整增加 覺得 我應該也可以 那為什麼不讓自己待遇穩定點?
95年底報了志光的超函開始了我的非證照考試準備生涯
96年開始了我的高考+地特戰場生涯


三、開始補習
如果你問我要不要補習
說真的 我覺得除了行政法  本科同學是不需要特別補習啦(但務必注意時事 當然還是要繼續念書啦)
這樣說來補習是不是沒用 其實也不否認的有其用處
浪費又懶惰的我 補了不少次習 上課的類別包括函授、視訊、總複習
關於補習的類別 我小小的心得如下

(一)函授:我強烈建議,不是認真會逼迫自己的人,就別浪費這筆錢了
     乖乖去補習班報到吧~哪怕你用的是視訊課程
     95年那年 我訂了社會行政整套專業科目的錄音函授(配合96年考試)
     我第一年乖乖聽完的只有社會政策、社會學、社會研究 其他都是2266
     行政法 那年是賴老師的課程(賴農惟還是賴惟農 我老是會搞混)
     對賴老師的印象就是他很喜歡一口氣念完整段文句 然後呼呼喘氣
     因為都沒有乖乖聽課 加上賴老師上課的方式是倒回來上的 行政法我完全是不行
     97年那年 我去補了視訊課程 就把整套教材給別人了

(二)視訊:視訊課程是我自己認為最適合我的方式
     說真的 我不是那種下課會追著老師問問題的人
     雖然看到老師本人 有互動的上課過程較有真實感
     但當時住在基隆並且在基隆工作的我
     對於每天下班要衝到台北上課 還不一定可以坐到前面這件事情 感覺十分厭倦
     加上補習班說可以把自己寫的考題轉交給老師改 所以我就選了視訊
    (事後 我並沒有寫過任何考題給老師
     也曾在看影帶過程中聽到老師說優先幫面授學生改題的話 所以無法評估此績效)
    為什麼我會說視訊最適合我呢?
    視訊課程在時間的規劃上較為彈性 可以配合自己的時間去調整
   (我記得我去視訊那年 一天最多可以預約兩個時段 之後就是現場預約
    但除了考前人比較多 假日大概都可以聽到三個時段 但這樣很累 會吐血唷
    而且那時候視訊還是用DVD 所以看片子很彈性可以轉來轉去的
    聽說現在看片子是用什麼奇怪的系統 這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視訊課程不是無止境的給你看到爽 每堂課只能看一次 多看就是要付費啦
   重點是你必須在考前一天前把當年度的課程看完 不然就掰掰沒了
   本著歐巴桑心態 我都付錢了 視訊課程不能像函授一樣放在家裏慢慢念
   那我一定要把他聽完課程 (雖然複習的狀況不佳 但乖乖聽完課程的這年度真的有差)

(三)總複習:不是指搭配原先課程的總複習課程 而是我另外報名的
   我曾經去上過高上的面授、志光的視訊
   所以對於面授課程 要排著長長的人龍買餐點 搭電梯等等
   然後可能發配邊疆位子上課的感覺還挺累
   但是能坐在教室前面 即使下課和老師沒有互動 但是這樣的上課感覺真的很不錯
   所以我說 我懶 哈哈!
   總複習的視訊課程就大同小異囉!
   如果唸書唸了一年 不管是完全自修 或是補習後自修
   擔心自己念書抓的方向或時事不對方向 去總複習班小充電一下 也挺不賴
   但是 總複習班最大的缺點是 老師也許會用原先上課的講義或課本繼續上課
   你沒有 你就搞不清楚 (買一本又覺得很浪費)
   或者 有的老師好像是會打些小PASS 是原班上課同學才懂的細節 這就挺吃虧的

   對了 我還曾經為了社工師考試 去上過專協的考前班
   我那年去的老師 讓我覺得挺不賴的
   在社工這樣的類科上 我個人自以為的認為在實務經驗分享上專協的老師比較佳
   但是補習班老師對考試方向特別是"答題"這件事情 比較佳
   行有餘力與經費 可以兩者都上或比較看看

   還有 任何一科 一定都是要念完 不管紮實程度 不管念了什麼書
   都一定要念完 然後去上課 比較聽得懂 因為有的老師是帶考古題或是重點提示
   還有 千萬不要太迷信於考猜 全力準備考猜 那會很傷心


四、開始考試(綜合補習上課心得)
其實我本來想拿到成績再分享這個部分 順便分享成績
但我怕有的類科不好看
就讓我傻傻地分享我準備各科考試的心得吧

(一)行政法:行政法這科 對很多社工夥伴們來說都是很傷腦筋的一科
   不管補習班或是同學們的分享 總是說在社工類科考試 行政法若能拿到不錯分數
   至少就算好的開始了
   但幾次考試下來 我發現 考場的夥伴們 寫行政法也越來越認真
   交卷時間也越來越晚(不是在睡覺唷 是在寫考題)
   我想 這是大家都有的體認和付出吧

   1、對老師的感想:我前面提到 我上過滿多種形式的課程 所以在行政法這科我遇到過四個老師
      志光的賴惟農老師、黃默夫老師、林清老師 高上的艾台大(好像也較艾律師)

      (1)林清老師:很多人都說 林清老師很適合初學者(話說 老師很介意這點)
         其實我覺得老師適合初學者這件事情,不是他上的不好、不深,
         而是老師的上課步驟很踏實,很適合誤闖行政法這個可怕森林的新生們,
         而且老師會寫重點和畫課本筆記,
         對於我這個超不會寫筆記的人,超喜歡這點的,也感覺很有方向
         但偶爾也是會有老師沒畫重點,但考題出現的情形。
         林清老師是我遇到第三個行政法老師,第二個完整上課的老師
         隨著他的腳步,我對行政法真的比較不模糊了。
         我想,這就是大家常說老師適合初學者的原因吧?(老師別介意耶)

      (2)賴惟農老師:賴老師是我遇到的第一個行政法老師也是第一個完整上課的老師,
         其實當我對行政法比較了解後,再回想老師上課的內容,
         覺得老師上的其實也不錯,是我當年自己沒好好念書也沒跟上腳步,
         才會搞得霧煞煞~但是賴老師現在好像沒有上行政法了!

      (3)黃默夫老師:我還對行政法不了解時,只知道很多人都很喜歡黃老師,
         但也許是第一次上他的課就是上總複習,總是覺得步調不太搭的上,
         所以說不上特別的好壞。

      (4)艾台大老師:報高上的課程,是因為在地特考場有便宜的優惠,
         所以對於老師我沒有特別研究,後來上完課才知道艾老師評價也挺不賴
         我去上艾老師課程的時候,已經對行政法比較有了解了,
         所以他再帶總複習的時候,雖然教材豐富的可以~
         但沒有跟不上的恐懼,反而有種豐富的踏實感~
         後來,因為行政訴訟法大修法,我還停留在修法前
         準備100年考試時~本來想買艾老師的單科函授課程,
         但他出國念書了~所以沒有完整上過課~就不知道完整課程如何了?

   2、準備心得:我是上完林清老師的課程才好好的準備行政法的,
      其實我對於申論題還是很不行,背法條、釋字都很差,
      老師課堂上建議的答題方式和內容,我整個就是不行~所以我都用我的方式去寫!
      我想所有的人一定都會說的,一定要練考古題,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呀!
      特別是選擇題~這是一定要的呀!
      98年上完老師的課,把筆記和課本重點也寫成筆記~是我當年度作完的事情~
      99年我就是把老師的東西再全部念過一次+練習選擇考古題
      100年,我則是先練習選擇考古題,把身邊有的題庫全拿出來練習~
      對了~別忘了要看法條~真的看法條背不起來的話 更要練習考古題來背
      我練習考古題的方式是 把題庫的答案遮起來自己寫過一次
      去考選部下載沒有答案的考題寫過一次(用A4紙2合1雙面列印 每天搭車可以寫一張到兩張)
      每寫到一個段落 就檢視錯的題目 回頭去看法條 筆記內容
      然後貼張便條紙提醒自己這是錯過的地方(便條紙上還可以寫一下要注意啥)
      然後 最後你就會發現那些題目你錯最多 就可以好好地唸過一遍
      我個人天真的認為 這些選擇題錯的多 也代表他考的多
      申論題一定也會考相關的題目 所以我既然調不出特調~基本款一定要吧!
      所以一定要把基本的內容 關鍵字記下來
      答題的時候,真的沒辦法寫出條號完整內容我就會寫「行政程序法略以定義為...」
      當然我不知道這樣答題好不好
      然後考前再把整本筆記再掃過 憑著自己做考古題的印象
      常看到那些相關觀念的東西 一定是給他多念個一下下
      這是我準備行政法的方法

    3、使用書籍: 林清《行政法總論》志光出版
                  林清老師課堂黑板筆記
                  補習班蒐集到的題庫、考選部考古題

(二)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其實就和社會行政的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是一樣的東西啦
   這個課程我在學校上課時,上的比較是理論面的東西,對於考試的方向不是那麼能掌握
   的確是透過補習班和多次考試之後才能掌握考試方向,
   第一次的函授課程完整上完張庭老師的課程,那時候對老師超佩服~
   但上了第二次完整課程和幾次總複習後~其實就有點厭倦了~
   因為老師上課很"師傅帶進門,修行在個人"
   所以如果不靠自己複習、整理,上到後面真的很無趣!(個人觀感,非討戰,勿批)
   其實我大概知道考試的方向、重點~但說真的我很不會整理筆記
   像版上很多人分享筆記那麼有條有理~總是讓我羨慕!
   但是我沒辦法~唉!(常聽人家說一定要做筆記 我有做 可是根本是抄書)
   這部分我是念張老師的課本(但有點雜 真的要整理一下)
   林萬億老師、黃源協老師的書 還有一些因為工作需要受訓的PPT
   還有社會福利季刊、社論、一些智庫網站等等
   之前有兩年在縣市政府的社會處工作,常常能掌握新法規~也特別能感受執法時的好壞!
   後來換單位後~就要追著法規走~
   法規一定要注意(特別是遇到新大修法時)~時事也要知道~配合相關的理論法規一定跑不掉~
   只是我很欠打的是明明覺得今年會考勸募~也沒把公益勸募條例看熟~

   1、使用書籍:這裡使用的書有點多~因為都散散的念~
      張庭《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含社會福利服務》志光出版
      林萬億《台灣的社會福利-歷史經驗與制度分析》五南出版
      黃源協、蕭文高《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雙葉出版(二版我是去書店看完的)
      社區發展季刊近幾期
      自製社會福利政策法典(我嫌市售太多法條根本念不完 不如把母法先念完 所以只自己蒐集母法)

   2、使用網站:
      各大報網站社論(因為工作關係 需要注意時事 就順便一起注意)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www.npf.org.tw/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連結到其他相關部會
      社區發展季刊 http://sowf.moi.gov.tw/19/quarterly.htm 網站上不是最新的

(三)社會工作實務:雖然身為一位社工師,我也曾有服務案主的熱忱和偉大理想~
   但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我不是個多好的社工,比起來太多沒有證照或沒考上的社工夥伴~
   都比我優秀許多了~(真是汗顏)
   這個部分~我其實最注重的是理論~
   雖然不認為自己是個好社工~但總是有點經驗~這些經驗有助於我答題~
   但是理論的東西是你沒有內容~怎樣也掰不出來的~
   所以每年考試我一定先念理論~把理論念熟了解~(我常常念了就忘~忘了又念)
   其實社會工作實務牽扯的範圍真的很廣~
   個案工作、個案管理、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理論、倫理、方案設計等等等
   其實這個部分 在大家準備社工師考試時 應該都被考驗過吧
   所以我這科的念法 到最後就是把理論念完 然後三大方法的基本概念念完
   倫理規則看一下 方案設計我很虛(所以背朋友提供的補習班老師公式)
   其他 我幾乎就是混合著社會福利政策念  做實務 不能不管法規吧
   念法規的時候 也不能不知道現況和問題吧 所以就混著念
   我曾看過有人建議 如果在實務上經驗少一點的人
   可以看社會新聞 想想這則新聞的人 如果是你的案主 你會怎麼做
   偶爾我也會這樣想想看 這是個挺不錯的方法
   在社會工作這個類科 我沒有遇到讓我印象深刻的補習班老師
   所以比較難和大家分享 SORRY
   使用書籍:
   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 五南出版
   宋麗玉《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洪葉文化出版
   零星的補習班總複習講義

(四)國文:國文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志光的林嵩老師,總是會用一些有趣的公式教大家寫作文
   奇妙的還有賣牌卡~讓大家記得故事和主題(我從沒玩過)
   其實國文的作文是一個長遠的事情~不是拚個兩天就可以寫出好文章的事情~
   我又每次只是想想~沒有真的提筆練習寫文章~所以多靠考前臨時背背老師的公式
   至於公文~老師也有他有趣的公式~哈哈!
   不過因為有寫公文的經驗~所以我大概都是考前把格式再複習一下這樣子
   至於選擇題 我覺得超難準備 那是標準的學海無涯呀!所以我都是聽天命囉!

(五)法學知識與英文:我的英文早在高中開始就放給他爛了~除了初考~每次都是邊看題目邊想睡覺
   就差沒有準備四面筆猜ABCD了~
   法學知識包括法學緒論和憲法~
   法學緒論我上過陳治宇老師的課 他講話挺有趣的~
   但是法學緒論考試還滿廣的~考些家暴法勞基法都還可以賺點小分數~
   其他就是靠一些法理觀念~其實也就是做考古題啦!
   至於憲法~其實也沒啥修法~所以我大概是看總複習的講義+寫考古題~
   說真的我每次都想要每一陣子挪點時間給共同科目
   但把專業科目念完都來不及了 所以大都是考前看看考古題 這樣罷了 好像沒辦法給啥特別分享!


五、開始聊聊別的

(一)考試的文具:我是個愛買文具的人~我很喜歡寫那種小小的螞蟻字體~
   我從來不知道考試的文具有什麼差別~是在爬文和前人分享後才知道有差咧!
   一般大家都建議買考試用黑色的0.7的筆~
   為什麼呢?因為考試答案紙是藍色線條 用黑色筆去寫比較不會花在一起
   0.7是因為比較粗寫起來比較大 比較方便老師改題 印象分數會好一點
   我對顏色的理論沒啥感覺 但是對於螞蟻字的話 0.7的筆確實是有用的
   為了找出我習慣寫的筆我還趁此好好試寫了好幾種筆(敗家的好理由)
   最後我選擇uni的0.7溜溜筆(這款筆也是有缺點啦 但我寫的很習慣)
   誇張的我還為了找筆寫了一篇文章(http://rainmimi.pixnet.net/blog/post/6362035)
   找到喜歡的筆那年 這款筆常缺貨
   我竟然買了13隻黑筆 10隻以上的筆心
   後來在朋友與老公的阻止下
   還有想到 買那麼多筆用不完 是不是要用完才會考上 就停止買筆了 好笑吧
   之後 寫筆記 去文昌君拜拜 我都用同樣的筆~保持對筆的習慣還有寫字的順暢~
   我還比較過立可帶 但覺得我瘋了 才停止的!
   我覺得好的文具是讓你考試順心的條件  應該不是考上的絕對條件啦!

(二)考試的筆記:前面我有提到~我會知道考試喜歡考什麼要注意什麼~
   但要我寫出所謂漂亮的筆記~我還真的沒辦法~
   所以這幾年準備考試的筆記常常是虎頭蛇尾~而且都是抄抄標題和關鍵字~
   除了行政法有老師帶領的筆記~其他都被我丟了 >"<
   所以我其他科大都是變念書邊拿廢紙寫寫東西啦!
   一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沒有方向~我很喜歡上網抓筆記或是上課講綱
   我覺得那會有助於模糊的我找出重點
   當自己念到一個段落時 我就開始不喜歡這樣了
   因為我覺得筆記是每個人念書的精華 每個人思考的脈絡與邏輯下的產物
   除非是一起念書的朋友 寫的筆記 不然 我覺得問不出脈絡 也看不出脈絡
   這是我很個人的感受和想法啦!

(三)考試的夥伴:考試要不要組讀書會咧?
   其實我是害羞的~我怕自己寫的東西不好~拿出來分享很丟臉~
   如果別人寫得很好我寫得不好~是不是像是我不付出和人家要資料?
   所以我沒有特別組過什麼讀書會~
   但是我有一個一起分開念書的夥伴~
   我們在不同單位工作~一個住台北一個住桃園~
   她下班要回家照顧小孩~我下班想早點回家煮飯~
   所以我們都是透過電話、MSN互相分享新的修法、議題,對考題的想法
   也互相鼓勵互相心臟快跳出來的等放榜~(可惜的是她今年落榜了)
   我覺得有這樣一個夥伴很不錯 平常不影響彼此念書的步調
   但又在互相討論中扶持與支持彼此(希望老天保佑他早日考上)

   另外~我還有個虛擬的考試夥伴
   就是PTT國考版~
   我還滿常上去看看~
   雖然社行和公職社工師在國考版是少數
   但還是會有一些分享
 每次考完我就會看看大家的心得 準備的方法
   然後分科整理大家的準備方法和心得
   調整我的步驟
   另外就是行政法和一些共同科目的課業討論文
   都可以在整理我的現有的知識
   另外還有個國考達人村 我就比較沒那麼勤上去看了
  

(四)考試時的安排:考試前~千萬不要忘記睡覺前把要帶的東西核對過~
   透明的筆袋、文具、手錶、准考證、身分證~
   考試天與天之間換書本的時候 要小心不要把資料夾走(我曾有一年社工師考把整袋文具夾在前一天的書本中)
   水、毛巾、小外套(今年有冷氣真的很舒服耶)~
   讓你安心的藥品、物品~都準備好!
   有的人餐與餐之間會吃麵包~我建議不要買鹹的麵包夏天容易壞~
   或者一到考場就訂考場便當(至少他很方便)
   考試時~我不喜歡有人陪考~因為我會擔心陪考的人
   可以的話也盡量不要和朋友們花太多時間聊天~
   累了就瞇一下~不要堅持一定要最後的複習~不然考試時的精神不好反而本末倒置~
   書本不要帶太多~因為也念不完~那只是背很重的心安!
   水不要喝太多~我曾經因為水喝太多~只好提早交卷去尿尿~
   可以的話就搭乘大眾運輸~或是家人協助接送~不然得花時間找停車位!

(五)考試的答題:關於答題的方式~版上有很多分享~我就不再重複說明~
   只是有些個人的切身之痛小小提醒各位!
   考試時~一定要確定手表是有電的~也要注意時間的安排~
   我常常考試寫到最後一題沒時間寫~第一題寫了兩頁~最後一題卻寫不到半頁!
   (我記得有一年每科前三題平均都有20左右~但最後一題都是個位數)
   考試時~可以先大概看過考題一遍~然後把看到考題那瞬間想的詞彙寫在題目旁~
   稍微整理過後再依照大家分享的答題方式去回答~

(六)考試的信仰:我是個傳統道教信仰的人~
   雖然不是勤於去廟裡拜拜~考前一定去文昌帝君那裏報到~說說話!
   讓自己心安一點~
   加上婆婆會幫我求文昌帝君的文具和保佑卡~我大都會帶著心安~
   還有我徬徨的時候~很喜歡求助十元(你沒看錯 就是十元硬幣)~透過正反面給我一點正面想法~
   就是問點事情~硬要投到正面那面~給自己好的想法~(我老公很受不了我這點)
   考試時心會很浮~可以找你有的信仰或方式來紓解情緒!

(七)考試的必要:其實這幾年經濟環境的不穩定~考試的人多了~
   而且社工工作的也是很不穩定(缺很多~但是薪資不高~穩定度也不高)
   考試的人多很多~我覺得我的人生因為我的工作經驗走向考試~
   也讓我這幾年的目標就定在考試~(有種人生不考試不知道能幹嘛的感覺)
   但是同學離開考試生活後的海闊天空~也讓我知道考試不是唯一~
   雖然我依舊仍然深陷考試深海裡~哈哈!
   但是~我覺得就是要想清楚~考試是很盡人事聽天命~
   必須把自己準備好~等待運氣來臨時才能一股作氣~
   如果只是抱著爸媽叫你考~或是就考考看 ~我覺得會有種一直不上不下的感覺!
   找不出特別理想和興趣的我~很羨慕那種為了理想和興趣工作的人~
   但是我求我能做個認真的人~也祝福各位!

(八)考試的心情:人生是一條長遠的路~考試是我目前的目標~
   我希望我能早日考上~但是沒考上~就代表我真的不夠用功~所以繼續努力~不代表我"缺角"了
   所以每次落榜~雖然會難過~雖然會有點自怨自哀~
   但是我不讓自己在負面的情緒太久~畢竟考完試分發後也都又是新的考驗~
   盡量往正面去想~給自己正面的力量去努力~
   我弟弟都鼓勵我要有吸引力法則~想著自己是可以的~一步一步努力!
   家人的支持和樂觀都給我很大後盾~

文很長~這都是我一字一句慢慢打出來的~
感謝各位不厭其煩看到最後~
希望接下來一切順利~
也祝福各位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